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两节期间,商务部门落实多项举措促进社会消费

两节期间是传统节庆消费的高峰期,盟旗商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2022年盟委(扩大)会议精神,采取多项举措促进社会消费恢复,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对全盟消费市场的影响。

一是组织完善商务领域“项目库”,积极争取上级支持,引导鼓励商贸企业复工复产。二是高度重视和关注盟内经济运行趋势,主动对接沟通,科学分析全盟社零总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的运行趋势,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。加强对接协调,推动盟内有实力、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入统,主动服务新入统7家企业、商户规范报送数据,保证全盟社零总额稳定增长。三是建立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的多样化消费促进模式,以节庆休闲、文体娱乐和绿色健康等新兴消费热点为主题,积极开展发放电子消费劵、节庆产品和当地名优特产品展销促销等活动。组织盟内特色餐饮、商贸超市等相关企业依托节日消费热点,大力宣传倡导“绿色、时尚、低碳”消费时尚,持续拓展饮食、家居、汽车等产品消费模式,进一步增加我盟消费市场活跃度。四是两节期间,继续引导支持盟内种、养殖户与重点商贸企业实现无缝对接,增加本地特色农畜产品商超直销数量,品种,加大力度推广“无接触配送”服务,推动我盟供应链创新发展。五是主动对接沟通,研判分析近期我盟外贸形势,主动协调服务,帮助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,采取有效规避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外贸风险。六是组织倡议引导公职人员带头消费,积极参与拉动餐饮企业内需的行动,引导社会消费者重建消费信心,带动商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,渡过难关。七是加强部门协调和周边对接,做好盟内生活必需品监测预警、储备,畅通物流配送,重点安排好肉禽蛋菜等需求较大的生活必需品供应调运,确保节日消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。配合市监、应急等部门联合开展市场执法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,规范盟内经济秩序,督促指导商贸企业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储运销,切实保障消费安全。


信息供稿:姚胜德

编辑:
信息来源:阿拉善盟商务局